iT邦幫忙

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

DAY 7
0
自我挑戰組

Scrum 30天學習日誌系列 第 7

[Day07]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- 戴明的影響力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威廉·愛德華茲·戴明(William Edwards Deming)對日本製造業的影響極大,他訓練百位工程師學會所謂的「統計製程管制」(Statistical process control,SPC)。SPC的基本概念在於系統地檢查產品的瑕疵,要精確衡量已經完成的工作,以及成果的好壞,並追求「持續改善」。永遠都要找到可供改善之處,永遠不要安於現狀。

無論你們的技術人員有多麼出色,身為領導者的你們都必須追求改善產品品質與一致性,技術人員才會懂得改善。因此,第一步就在管理階層的身上。首先,你必須讓技術人員與工廠知道,你是一個對於提升產品品質與一致性很有熱情的人,對於產品的品質也很有責任感。假如你只是光說不練,這一切都不會發生。身體力行是很重要的。

PDCA循環 

戴明提出PDCA循環(又稱戴明環),規劃(Plan)、執行(Do)、檢核(Check)、行動(Act),是一種針對品質管理的循環,這樣的循環幾乎可以運用在各種東西的生產上。Scrum的產品開發依據的就是PDCA。

  • 規劃(Plan):確定要改進或解決的問題,並制定實施計畫,詳細說明每項任務、預期結果、操作程序等。
  • 執行(Do):根據先前制定的計畫,準確的執行
  • 檢核(Check):在執行過程中隨時驗證結果是否符合預期和計畫,若發現Plan和Do產生落差時,就必須找出根源問題並提出改善方法。
  • 行動(Act):不同於Do的單純執行動作,Act代表的是一種S.O.P.的行動。尋找相對的方法來縮減Plan和Do的結果差距,並且使得下一次計劃變得更加完美。為下一個PDCA週期中要解決的問題提出建議。

日本武術守破離

Scrum源自日式思唯與做法。Scrum就像日本武術合氣道一樣,是一種真的只能從做中學的學問,思維及性靈可以透過經常的實踐與改善而趨於一致。在武術中有一種概念稱為「守破離」,分別是指三種不同的精通層次:

  • 「守」,就是依循原有的規則,做到不會出錯。
  • 「破」,開始打破一些規範限制,加入自己的經驗與思維,開始懂得創新。
  • 「離」,已經不受既有的規範限制,真正融入其中,建立屬於自己的東西。


Scrum也是如此,需要實作專注,也需要持續投入心力達成新狀態,一種自然而然流轉與發生的狀態。


小結

這幾天開始介紹Scrum,提到了「Scrum」的名詞解釋、Scrum之父薩瑟蘭、Scrum的由來、日式管理和戴明對其的影響。Scrum希望達到的境界是,讓工作可以很順暢,讓人樂在其中,實現更崇高目標的調校過程。

本文同時發表於HackMD:https://hackmd.io/s/r1CHgeq97


上一篇
[Day06]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- Scrum的由來
下一篇
[Day08]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- 團隊的重要性
系列文
Scrum 30天學習日誌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